『雨嫣』

可以叫我嫣儿或者雯雯
习清哥哥和费嘟嘟的狂热粉丝
转载私信我,谢谢

【系统外挂on|17:00】大梁第一尚书的秘史

预警:系统文,主角穿越。主角金手指,纯爽文,不讲逻辑!不要细究逻辑剧情!文笔渣,还请多多担待!!!谢谢 •͈ᴗ•͈ ♡

cp:皇上(萧钰)x侍郎(宋其知)

—————正文—————

宋其知穿越了!

宋其知很懵逼!

宋其知想抬头问苍天!

就……现在是个什么情况?怎么就穿越了呢?

这件事说起来是个很坑爹的故事。这一天,小职员宋其知在上班的路上按以往的习惯一样顺路买一杯咖啡。加糖的时候一个晃神,他就发现自己来到了另一个世界。而这个世界,怎么说呢……在已有历史上从来没有这个时代的信息,也不知是被人为抹去了还是没有发掘出来。总之,这一切对他而言都是陌生的。如果不是捏自己一把感受到了疼痛,他甚至会觉得这是一场梦。

唯一安慰到他的一点就是,他大学的专业是中国汉语言文学,虽然当了这么多年社畜人,但是好歹专业知识还没有完全还给老师,正常和人沟通交流还是不成问题的。几天下来,他大概摸清了原主的底细,巧的是,这个身体的原主人也姓宋,名清,表字居然也是其知,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巧。只是,他虽然是宋家的小少爷,备受宠爱,不愁吃穿,只是,他想回家啊喂!

在他第一万次无力的在心里狂喊的时候,终于有了一点点回应。

一个机械的声音:“您好,系统4277号为您服务。”

宋其知原地一蹦三尺高!这其实也不能怪他。毕竟如果你一个人单独在一个足够空旷的房间里,眼界所及出不见一个人影,但突然出来一个声音,你也会吓一跳。

那说话的声音仿佛能瞧见他的内心,又继续开口了:“请宿主不必惊慌,我是存在于您脑海中的,不会对您构成威胁,在您需要并且主动召唤的时候出现,可以为您解决一些问题。”

好吧,穿越这种狗血的事情已经发生到了他的身上。除了他无神论观碎一地之外,他只深深觉得从此在没有什么事可以惊住他了,何况只是个小小的系统。可是他尚且不知要怎么使用这个系统。

系统又再一次的开口了:“您只需要在默念三遍4277,然后把您想交流的事情在心里想一遍,我就知道了!”不知道为什么,宋其知总感觉这个系统带着一丝丝心虚。

“那个,4277,我想知道我为什么回穿越到这里来啊?原来世界的我怎么样了?”这也是宋其知百思不得其解的事。他无缘无故的穿越就已经很离奇了,而这个人居然和他姓名容貌都一样,这已经不是巧合能解释得了啦!

“这个,我们系统存在的意义是实现一些人应该被实现的愿望!只要任务达成,您就可以选择是否要回到原来的世界,只是……”系统顿了一下,才继续说道:“按理来说,我们寻找目标人物来完成任务,不会超过原有时间线一百年外,您这个…”系统难得语塞了一会儿“像是出现了bug。”

“所以我必须要完成这个任务吗?如果不完成会怎么样?我还能回去吗?”

“如果您不完成这个任务的话,等这个任务失败后,您就要选择新的任务直到您完成一个才可以回去。”

“……”还是个无赖。

“行吧,所以那我应该去完成什么任务?”

“这个世界的任务是——嗯?额…挽救这个国家最终被颠覆的命运。”说完,两个人都沉默了。

宋其知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这系统是不是也太瞧得起自己了!他上哪有那个本事去决定国家大事。可是,他也不想一直耽误在这,谁知道这个国家什么时候被颠覆?他要等到什么时候去?无论如何,他总要试一下,万一就成了呢?

次年春闱,金陵城的饭后谈资都是宋家那位小少爷。原是那位一向纨绔的小少爷突发奇想参加了秋闱,本来众人都等着看笑话,可没想到这位小少爷就有如神助般步步高中。可总是有些心思不轨之人到处散播谣言说宋家权势滔天,这次一定私下里贿赂了监考官才为这不学无术的小少爷博得这么一个功名。结果金銮殿上,皇上钦点了这位小少爷为新科状元,所有看笑话的人终于都闭嘴了。据传,殿试上,皇上出《谏君书》一题,大多人碍于君威,只闻得各种夸赞,唯有宋家小少爷,以一份《谏君十思》杀出重围,一时满座皆惊,皇上龙颜大悦,当即钦点宋其知为新科状元并出任吏部侍郎,可见爱重。

而处于谈论中心的宋其知正在马车上,艰难的维持着自己的坐姿。他是万万没有想到,当日自己感觉到的心虚不是错觉,这个坑爹的系统确实可以日常交流,但是如果要他给出一些帮助,是需要按照需求交换适当条件的,而这个交换条件,居然是!挨打?

就算他学的专业对口,但是这么多年,很多东西都有些遗忘,何况科考?这种情况下他能一路走到现在,他真是后悔长了身后那两团肉。天知道他是怎么面不改色的不在殿前失仪。

不过还好,按照最近系统和他普及皇上的性情,今天在一众歌颂中兵行险着。中华上下五千年,他不觉得有几篇能出魏征这篇《谏太宗十思疏》之右者,任何一个想有一番作为的君主也不会不为它心潮澎湃。到底赌赢了,不仅仅是殿试,至少从今以后,他宋其知这个人在皇上面前不是一个简单臣子了。

忍着身后的不适,宋其知闭着眼睛回想刚才金銮殿上的场景。

“宋卿,万里河山,你可愿为朕明镜,辅朕以助天下安乐?”

皇帝登基时间尚短,此时也不过而立之年。一双乌漆的眼睛望着他,掩盖不住的野心和信任。他只听见自己说:“臣,定不负信重!”



五年后,又是一年落花时节。金陵城处处都是新政下的改变,而茶余饭后闲谈的漩涡却还是宋其知。此时的他已然接任吏部尚书。每次朝会,在一众年逾半百的老头子之中,宋其知这个将将而立的人总是脱颖而出。

金陵城最大的茶馆里哄哄闹闹,所有人都在讨论着新政。“小宋大人不愧是我朝最年轻的尚书,这些年多亏有他,咱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听说皇上从前召见小宋大人入宫议事,时常秉烛夜谈。君臣和睦,我大梁之幸啊!”“嘁,谁知道他使了什么下作手段让皇上这么宠幸他,说不定啊,是爬上龙床呢!”就在这议论声中,角落里的一青衣男子已悄然离去。

宋其知今天好不容易得了一天假,实在是不想再像上朝一样听人吵嚷没完了。至于那些人说的话,他并不放在心上。虽说新政出发点是惠民,但也动了很多世家的蛋糕,他早有预料。何况,他们说的,到也没错。他确实上过皇上的龙床。

是什么时候他对这个明明只当成一个难搞的任务目标的男人动心了呢?宋其知也不知道,或许是因为私下里一声声逾礼的阿清;或许是因为那双星眉剑目不怒自威但望向他总是带着笑的眼睛;或许是因为亲眼目睹了帝王的制衡之术,平衡之法而泛滥的心疼。又或许,没有那么多原因,只是简简单单的一句,“阿清,我心悦你。”,就足够让他沦陷了。

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

于是宋其知就成了帝王寝殿的常客。臣子们常感慨皇上看重小宋大人,谈至深夜,总是派亲信传轿将其送回家中。可也只有这些亲信知道,那轿中,空无一人。

两个血气方刚的大小伙子初尝爱情的禁果又如何能把持的住?空无一人的金銮殿,屏退侍卫的御书房,重兵把守的寝殿龙床上,处处都是两人共赴云雨的见证。

可皇上终究是皇上,如此荒唐的行径还是让皇后察觉到了一丝端倪。他从未想和皇后争过什么,但处处避让招来的却是轻蔑和诬陷。那是很拙劣的构陷,很容易就能查明。甚至都不用查,明眼人几句话就能将局势反转。就这么一个简单的局,宋其知心慌了。

直到“就依皇后所言,侍郎冲撞皇后,殿前失仪,罚廷杖四十,小惩大诫。”宋其知很想抬头看看他的神情,皇上却避开了他的目光。那一刻,他终于明白了。他从未怀疑过皇上对他的心,哪怕廷杖落在他身上的时候,他也清楚的知道,皇上心里的人只有他一个。可除了他这个人,还有皇权。

皇后乃当朝宰辅掌上明珠,宰辅门生众多又隐隐为众世家之首,轻易开罪不得。而前朝后宫牵一发而动全身,舍他一个安抚住皇后和她身后的人是最好的办法,他懂。他也知道,此刻准备不足,也不是和宰辅正面刚的时机。所以他也没想辩驳,干脆认栽,也不过是一次皮肉之苦。为了更好的辅佐皇上,他和系统没少交换条件,没什么不能忍的。

可萧钰甚至都不愿意问他一句就直接给他定了罪。

两个人心知肚明,这件事只要彻查,就一定会牵连出皇后。他不是委屈,而是清楚的意识到了在萧钰心里,他再重要,也永远比不过巍巍皇权。都说死人难以超越,可终究还是有机会的。而这次,他没有一点胜算。他输了,不是输给皇后,而是输给了萧钰,输给了人心,输给了皇权。

几个侍卫听了吩咐,便准备过来押人。

“我自己会走!”宋其知不过一届书生,眉目之间的煞气却让几个侍卫止步。

“臣知罪。”叩拜,再抬头,宋其知深深看了眼前的人,转身离去。

从今以后,他只是君,而自己,也只是臣。只论君臣,再无其他。

趴在准备好的刑凳上,身后的疼痛却始终没有袭来。“宋大人,这…”一个侍卫过来吞吞吐吐的说“按规矩…廷杖…是要去衣的。”

原来已经碎了的心还会疼。

就算宋其知不是这个时代的人,没有这么封建迂腐。可也实在没有开放到在外人面前下半身不着片缕。而且,他不用脱衣服也知道,此时此刻,他身后一定全是昨夜欢愉的痕迹。他实在是做不到让所有人都来观赏。他以为,萧钰至少会记得,会全了他一丝颜面,却原来,竟是他自作多情了。

“翻倍,不必去衣。”还好,他还知道大梁律法里有这么一条。

侍卫快急哭了,他自然知道素日里皇上对这位宋大人是如何恩宠,刚才又特意嘱咐下来绝不可下重手,这样的人他万万不能得罪。可这位宋大人,开口就给自己翻了一倍啊!再收手的八十廷杖,恐怕也容易出事啊。

无奈,皇上口谕已下,宋大人不肯去衣,祖制又不可违。侍卫只得举起刑具,往宋其知身后打去。

侍卫是真不敢下重手,本来只用了七分力气,又在空中卸去了三四分。听起来吓人,其实落在身上尚不足三分力。这可惜,廷杖厚重,加之昨晚荒唐,宋其知身后极其敏感

五杖,便逼得他不得不咬住了衣角。心里自嘲:系统的交换条件,尚且不足这十之一二吧。

二十过后,侍卫不得不让人按住了宋其知。他挣扎的太厉害了,如果万一摔下来或是伤到别的地方,他们这帮人怕是吃不了兜着走。

三十五下,宋其知已经不需要别人按着,他没有挣扎的力气了。

萧钰在心里默默地记着数,马上了,还有五下。三十九,四十。正欲传太医,却听的外面杖声未停。攥紧了拳头“外面怎么回事?”很快有人进来回话“回禀皇上,宋侍郎不肯去衣,依律翻倍。”

萧钰蒙了一下,再然后肝胆俱裂。他怎么忘了!四十廷杖已然不轻,八十!?叫停两个字已经冲在了嘴边,可又被他生生咽了回去。侍卫没做错,依照祖制受廷杖不去衣确实是要翻倍的。他是皇帝,一举一动都有人盯着,他不能随心妄为。最终,也只能无力道“传太医,请姜太医!”

外面计数过了六十,宋其知的外袍氤氲开了点点血迹。而他本人,意识已经恍惚了。

或许,这就是他喜欢上一个不该喜欢的人的代价吧!不知又过了几下,他终于晕过去了。

再睁眼的时候,是在他自己家中。甫一动,身后的疼痛告诉他这并不是做梦。旁边围了一圈人,是他这世的父母兄妹,各个都肿着眼睛红了眼眶。好说歹说自己想一个人安静一静把所有人都劝走了。这才在心里默念“4277,4277,4277!这个任务,到底什么时候可以结束?”

平心而论,4277真的是个不错的系统,只在需要的时候出来,不该多嘴的问题它也不会多问,也会和他说很多有关大梁王朝的事。除了向他寻求帮助的时候需要一定的条件,其他时候它真的是个很不错的伙伴。

“现在的朝局已经步入正轨了,再有一两年你便可完成任务,功成身退了。”

好,忍一两年,他就可以回到自己的时间,从此他与萧钰便再无瓜葛了。可笑,他以前居然还想过任务结束也要和萧钰一起过完这一世。

这一年萧钰从来没有主动找过他,外面的风言风语也渐渐消失了,他便也乐的清闲。直到现在户部尚书告老,他接任了尚书的职位,这些闲言碎语又开始流传了。

但是他不在乎,还有一年,他就能离开了,他就能回到没有萧钰的世界了!


承元六年初,宰辅谋反,率叛军围困京城。幸得帝早有防范,遂败。然帝不幸身重流矢,重伤。

只是史书并没有记载,那支流矢,其实是冲着当年那位最年轻的尚书大人去的。宋其知看到那支箭时,已经来不及躲了。下意识的闭上了眼睛,可也就是这时,萧钰冲过来抱住了他,宋其知被他稳稳的护在了怀里,而那支本该射在他心口的箭,此时已狠狠的扎在了皇上的右肩上。

“太医呢?传太医,皇上受伤了!”还没等宋其知反应过来,身边的人已经喊起来了。这种不真实,让他下意识的就要挣脱萧钰的怀抱,可萧钰抱的更紧了。

“阿清,你让朕抱抱你好不好,一年多了,朕都……”后面的话宋其知没听清,因为萧钰已经晕过去了。


承元七年,肃清宰辅余党,户部尚书请辞。帝再三挽留,搁置不谈。然尚书去意已决,一日未上朝,帝派人于府中找寻未果,自此杳无音讯。

宋其知从来没恨过萧钰,但是他知道他该走了。虽然他哪怕回到原来的世界,也永远忘不了萧钰了。那是他第一个动心的人,可他不能再陪着萧钰了。他们中间有太多东西,也有太多人了。他的任务已经完成,萧钰会是一个很好的君主。大梁有他至少还能昌盛百年,但从此万里山河,只有萧钰一个人走下去了。

萧钰,保重!

此生,再不见了!


承元十四年,帝崩。独葬于帝陵,唯数百画像陪葬。

—————正文完—————

啊,我也不知道我在写写些什么,这一篇乱七八糟的,大家对付着看吧呜呜呜,实在是不会写了。

彩蛋算是个后续吧,400+

啊,我们五一不放假🙂

啊,今天是封校的第66天,还有第44次核酸,没有外卖,什么都没有🙂


不过希望大家五一快乐啊!好好过节吧!节日快乐!


下一棒:@栀琼乔阳 




评论(38)

热度(340)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